廢溶劑處理廠利百景 今戰略新版轉一般興櫃版

位在柳營的利百景環保科技公司(7578),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熱處理及物理處理技術的廢溶劑處理廠,今(12)日起從興櫃戰略新板轉至興櫃一般板,將不再對投資人有資格限制,所有人都可進行交易。

 

利百景董事長鍾政祐。宋依靜/攝影

利百景董事長鍾政祐。宋依靜/攝影

 

利百景成立於2010年,在2018年取得甲級廢棄物處理許可,處理代碼也從原先2項新增至15項,共達17項,提供客戶趨於完善的服務,2022取得二廠擴建營運許可,目前每月焚化產能為2160噸,物理蒸餾為1080噸。

 

利百景主要收購來自於化工廠、電子廠、被動元件廠等所產的廢溶劑,透過物理製程及焚化處理,蒸餾為利用不同物質的沸點,去除不純物質後,再製成高濃度的化學品後使用,焚化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蒸汽,將其應用於低壓發電設備自用,降低成本也減少碳排放,甚至將多餘產出的蒸汽供給鄰近廠商,絲毫資源都不浪費,也是台南市第一個達成能源循環鏈結的案例,更是利百景驕傲的地方。

 

一般人都認為處理廢溶劑只要丟入焚化而已,其實不然,董事長鍾政祐指出,收回的溶劑熱值都是不一樣的,需具備高度專業及經驗才可以操作。我們會將送進的溶劑先送進實驗室檢驗分析,確定承載的物質和送驗的相符,才送廠內調配比例處理,遵照所有規範。

 

利百景二期焚化設備。宋依靜/攝影

利百景二期焚化設備。宋依靜/攝影

 

除了投資興建上億實驗室建構外,也斥資鉅額建設高污染防治設備,利百景目前擁有四張ISO認證,空汙排放標準也遠遠低於法規所規範的10%以下,為因應未來循環經濟的潮流及更嚴謹的法規標準,利百景今年也剛送件碳盤查認證,打造永續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。

 

此外,利百景也跨入化學倉儲業務,攜手荷蘭企業史都特,合資成立利百特國際儲運公司,在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的石化油品儲運中心,佔地約11.12公頃用地,興建石化儲槽儲運設施,可用於一般化學品及危險品倉儲租賃,目前一期1A建廠啟動,未來預計2023年完成一期1A營運並興建二期1B建廠,石化油品儲運業務擬簽長期租約,期待在利百特營運挹注下,可望帶來穩定獲利來源,也期待帶動國內石化產業發展。

 

利百景今年截至6月營收為1億6,328.1萬元,每股盈餘0.95元。預計年底12月申請轉上櫃,同時獲得八家證券商共同推薦,期待在業務成長下,公司營運規模持續穩健發展

 

 

參考連結

廢溶劑處理廠利百景 今戰略新版轉一般興櫃版